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春天的寒潮,你可以自己預測



今天(38)早上,香港轉吹北風,北方的冷空氣南下抵港,氣溫迅速下降,香港時間0時後赤鱲角機場氣溫一小時內跌了三度,接近中午累計跌了九度(圖1),是一次頗強的寒潮,幸好今次的寒潮天文台早有預報,市民因此也能夠有所準備。

1  赤鱲角機場溫度和濕度變化  (底圖鳴謝:香港天文台)
現代的科技包括衛星觀測和高速電腦,可以提早多天把未來的大氣變化計算出來,不過作為氣象愛好者,我們總不能事事盡信機械化的電腦,把人腦閒置,否則人類的智能消失,將來有一天,冷了不知何解,熱了不知何故,人反過來受電腦指揮。

這裏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藉網上的氣象資料,自行在家監察寒潮的到來,主要的工具是美國懷俄明大學 University of Wyoming 提供的高空氣象圖(註1),關鍵是注意蒙古國一帶上空有否冷空氣流向暖空氣的情況,所謂「上空」,指三公里至五、六公里高度,前者高空圖標記為”700 hPa”,後者標記為”500 hPa”。粗略地說,寒潮在上述情況出現後一、兩天左右到達華南海岸。

2展示36國際時間12時(即香港港下午8時)700hPa高空圖,圖內有兩組線,虛線是等溫線(部份用綠色線強調),實線是所謂「等高線」(部份用藍色線強調),基本上與氣流的方向一致,為了方便討論,可以理解為氣流的線條。圖中的數個紅圈顯示氣流方向(循藍色箭嘴)由低溫指向高溫,即是冷空氣流向暖空氣,位置在蒙古國中部,符合以上提到的條件,資料顯示最早於36國際時間00時(香港上午8時)的700hPa圖出現這個情況,寒流抵港用了約一天半的時間。


2  36國際時間12時(香港港下午8時)700hPa高空圖

底圖來源:懷俄明大學網站(註1
這個預測方法的簡單原理是:高空冷空氣遇上暖空氣會下沉,在低空產生推動力,把內陸冷空氣往外推,出現在蒙古國一帶的話,則會把華北的冷空氣推動南下,成為新一輪寒潮。

如果大家長期留意上述的高空圖,會發現大部份時候等溫線和氣流的方向接近一致,原來大氣層的脾性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平常安安穩穩,氣溫與氣流互相平衡,相安無事,不過間中西方會送來一些波動,破壞平衡,使氣流跨過等溫線,搞到高空冷空氣下沉,產生向南的推撞力,把北方冷空氣送到南方,造成寒潮。

想起來很奇妙,東方本來很平衡,西方卻不斷來破壞,世事原來如此。


1      美國懷俄明大學高空氣象圖網址如下,進入網頁後,選”700hPa” ”500hPa”,然後選”Southeast Asia”  http://weather.uwyo.edu/upperair/uama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