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元旦看世界


一覺醒來已是2018年元旦,張眼外望,我的世界很小,只有樹木幾株。

首先映入眼簾是最近兩星期變成枯黃的大樹,秋冬的蕭索終於以顏色展示出來,悲觀者大概感到蒼涼,不過天地循環,本來如是,枯黃才顯得四時有序,乾坤運轉如常。

枯黃是悲還是正常?新葉是喜還是異常?
信步窗前,道旁的樹梢不知何時悄然長出新枝新葉,驟眼看無甚動靜,細心看則隱然見到彎曲的幼枝正在發勁,準備伸直指向天頂,再讓樹葉長出來,一片生機勃發的景象,樂觀者大概讚嘆生命力的彰顯,不過時值冬季,何以樹木會展現春天的模樣?是樹傻了,還是天氣壞了?

我是悲觀墊底的積極,在樹梢看到氣候變化通過植物發給我們的警號,也在枯黃中看到無言的上天堅持着「四時行焉」,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人類總體作為有醒覺的生物,認識到氣候變化的禍害後,能夠糾正自身行為,其中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以無數日常行為去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和沼氣(甲烷),防止危險氣候變化的出現。

新年願望:人類選擇簡樸生活,不靠消耗浪費而開開心心地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