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又一隻帶來污染尤其是臭氧的秋老虎


立秋之後再來的高溫天氣稱為「秋老虎」,昨天(9月12日)是一個例子,往往與台灣一帶出現熱帶氣旋有關,這次則有颱風泰利在台灣以東。

在這樣的日子,香港吹偏北微風,日間曝曬厲害的話,東部及南部地區下午會出現偏東海風。

昨天上午至中午右右,來自內陸的污染物如二氧化氮隨西北風從珠江口水域進人屯門及東涌一帶,加上太陽曝曬,下午會產生臭氧,再隨風移至九龍半島及香港島時,碰上海風就無法再往前走,附圖顯示下午一時的風向風速,以及當日各站錄得的最高臭氧讀數(大多數在下午三時)。

下午1時風向風速及當日最高臭氧值
(底圖鳴謝:香港天文台  臭氧數據鳴謝:環境保護署)
環保署的臭氧空氣質素指標是八小時平均值不超過160微克/立方米,屯門和東涌的日最高數值超過300微克/立方米,令人咋舌,中西區也超過300微克/立方米,大概不少人意想不到,不過看地圖後很容易明白,屯門和東涌一帶的高污染被山脈阻擋,在汲水門附近穿過山脈屏障後,流向維多利亞港,一則遇上港島山脈阻檔,二則遇上海風攔截,於是聚集在港島西部,這樣的情況以前出現過(註1)。

今次的氣象情況跟2016年9月27日稍有不同,背景風較微弱,偏東海風較明顯,阻擋污染物南下,以致在香港境內的堆積更顯,今次的臭氧讀數比上次高就是這個原因。

臭氧是跨境氣流的造成的,願望港粵兩地能在環保方面增加合作,把區域性二氧化氮的排放盡快壓低,讓呼吸道對臭氧敏感的病人免受長期煎熬,


註1  《草雲居》  2016年9月27日  污煙瘴氣的超強秋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