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建屋專家小組」應該加入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專家


最近報章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正計劃成立建屋的專家小組,會由規劃、建築界的專業人士組成,並由非官方人員出任主席。(註)

給政府發了一封信,建議在發展局局長提及的「建屋專家小組」,加入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等範疇的專家,避免將來可能出現的紛爭。
專家小組應該包含可持續發展三個方面的專家

註: 2017年7月28日 經濟日報 「發展局長:專責小組會討論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  http://bit.ly/2tPQraH

         *                   *                  *                  *

致: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發展局局長

根據新聞報道:「政府正計劃成立建屋的專家小組,會由規劃、建築界的專業人士組成,並由非官方人員出任主席」。

謹指出:建屋涉及土地,而選擇土地時考慮的不單是規劃及建築,還應顧及市民就業、社群建設、環境保護、自然保育等方面。

政府已經透過《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和《生物多樣性策略行動計劃》,宣示了把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兩個範疇納入香港政府施政的主流。

同時,香港市民近年表達了對環境和自然保育的高度重視和強烈關注,在土地選址過程中及早吸納這方面的意見,有助避免將來冒出不少本來可以避免的紛爭,阻慢找地建屋的步伐。

雖然「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範疇目前沒有傳統性質的「專業團體」,但是已有不少實際意義的專業人士組成了同等的組織,相信政府不難找到相關專家幫忙出謀獻策,令事情進展得更順利。

懇切建議政府委任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兩個範疇的專家及專業人士加入建屋專家小組。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客座教授
林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