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不開冷氣:策略與新武器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問我怎麼可能晚上睡覺不開冷氣,是否我的身體不覺得熱。

我的身體沒有壞,能夠感應到溫度高低,跟普通人一樣有熱的感覺,溫度高會出汗,不同的是我認為出一點汗,既不是髒,也不是罪,不覺得一定要藉冷氣來迴避而己。

其實應對高溫除了開冷氣還有很多辦法,首先日間必須阻擋陽光直射入屋,把牆壁、地面和家具等曬熱,例如使用窗簾、百葉簾或隔熱貼,目的是控制黃昏日落時室內溫度不要太高。日落後條件許可的話,多開窗讓空氣流通,只要有每秒半米左右的氣流,便會幫助帶走皮膚的熱量,身體產生一種稍涼的感覺。

如果建築物欠缺自然氣流的話,解決的方法一是撥扇,二是開風扇,原理與自然風一樣,由氣流帶走熱量,過去多年這是我不開冷氣的主要武器。

可惜打開窗睡覺產生兩個問題:街外的燈光耀眼,蚊子飛進室內,兩者都影響睡眠,前者我以垂直的百葉簾對付,適當調校方向,既擋光又讓氣流通過,後者以前靠在窗口裝設紗網攔截,不過日久失修漸漸失效,現在靠蚊帳守住睡牀,但是蚊帳雖然通氣,始終把風扇吹動的風大量阻擋了,以致蚊帳內愈夜愈熱,不開冷氣有點難捱,最熱的日子要開兩把風扇,勉強應付。

蚊帳支架上的10 cm 直徑USB 風扇
幸好今年初聽聞酒店業的專業人士介紹,聰明的酒店冷氣系統晚上會自動調節,以小量涼風吹向卧牀客人的頭肩位置,達到令客人覺得清涼舒適的目的,又同時節省用電,令我靈機一觸,買了一把電腦用的10cm直徑USB風扇,掛在蚊帳支架上,晚上睡覺時開機,在蚊帳內吹送輕柔的風,發現效果好到不得了,最熱的日子也能輕鬆入睡,傳統的大風扇不再需要了。

謹向所有決意不開冷氣的朋友推薦這件新武器,花費不過數十元,安裝在蚊帳內,便可靜享涼風,安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