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大學生做好人


每年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一個通識課程「氣候.能量.生命」,內容貫穿天文、氣象、物理、生物、人類、地理、歷史、經濟、時事、信息等學科,讓學生多角度觀察地球、生物以及人類的演變,促進學生感應人性和道德是自然演化的後果(註1),了解推動歷史的因素,並在這個基礎上遙望將來,思考個人的角色和作用。

學期初第一課,我告訴學生心中的擔憂,害怕他們之中有人立心不良,多教他們知識後,令他們比一般壞人有更大的本事,對社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學期終最後一課,我重複了我的擔憂,希望他們下定決心做好人。
 
學期最後一課與快樂的同學合照

最後一課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前兩天收到大學寄來學期終結的學生評分報告,不是我評學生,是學生評我,他們尚算客氣,評分比全校老師的平均較高,不過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分數,而是學生額外寫下的反饋,在「最大收穫」一欄他們寫了:「意識覺醒」、「擴闊眼界」、「自身與自然關係」、「新的思考角度」、「節儉生活,為地球出一分力」等等,由認識到自省和行動都有,但最令我感動的是有學生寫了:「要做個好人」。

當今社會,往往正邪難辨,善惡不分,學生在大學讀書得到知識之後,他們在社會中發揮的影響力遠比一般人大,一念向惡還是向善,事關重大,因此醒覺地決心要做好人,是大學生關鍵性的決定。

同學,很高興你一念向善,世界將因你多一分美好!


1     林超英(2016):通識課程「氣候.能量.生命」藉氣候談人性和道德。  《大學通識》第九期,109-120頁。  https://goo.gl/VWiW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