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又有航機飛向大嶼山高山,存在系統性問題?


64離港航班CA428起飛後不久,忽然不按既定航線,提早轉向左,飛向大嶼山的高山,航空交通管制員緊急警示後,才急速向右轉,然後逐漸返回應有航線(註1)。
 
CA428飛行路線:飛機符號顯示飛機飛向大嶼山
(飛行資料來源:flightradar24
這樣的異常飛行路線不是第一次發生,近期已知的有2016626ZH9041航班降落復飛時的亂飛,也幾乎發生「操控飛行撞地事故」controlled flight into terrain(註2),民航處當時指會跟進調查。
  
事隔幾乎一年,民航處至今未有向公眾交代事件真相,以及宣布採取了甚麼措施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從市民角度看實在拖延太久,感覺上航空安全似乎受到侵蝕,現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飛機又向高山飛去,分別只是發生於起飛時,報道說民航處會跟進調查。

最近幾年,機場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故,如:閃電癱瘓機場,登機橋倒塌,空管系統故障,跑道過滑、航機兩次飛向高山等等,令人對航空安全的疑慮愈來愈深,兩個撞山驚魂案例都發生在跑道的西南角,究竟是事有湊巧還是有某種系統性原因,民航處必須以監管機構的立場出發,嚴正地進行深入調查,釐清事實,查明真相,建立預防類似事件發生的新運作模式。

民航處和機管局的最基本任務是保障飛機乘客安全,不能只顧方便商界或削減支出,兩個機構不可滿足於「今次事故不會影響乘客安全」這樣的套話,必須痛下苦功,認清問題本質和拿出解決方案,否則香港航空業的聲譽會逐步沈淪。

今次事故沒有人死亡是幸運,但是人不可能永遠幸運啊!民航處和機管局,好自為之。

1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5 June 2017  “Air China flight has near miss with mountain on Hong Kong’s Lantau Island”  http://bit.ly/2qYmzqn

2     《草雲居》 2016年6月29  「機師亂飛 民航處還在等甚麼?」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