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5月6日下午東涌及屯門特高臭氧紀錄的氣象背景


昨天(56)下午三時東涌和屯門都錄得超過270微克/立方米的特高臭氧水平,是全港之冠。

衛星圖片顯示一團混濁的空氣籠罩香港、廣州、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甚至包括近岸海域,原因是內陸的混濁空氣較早時隨北風進入了南海北部,因此今次就算香港吹南至東南風,海面吹來的空氣也不是一般想像中的無污染海洋空氣。

衛星圖片經人手加工使混濁空氣較為突出易辨
原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至於下午三時特高的臭氧水平在東涌和屯門出現,則與香港境內在太陽曝曬下的海風分布有關,以前我曾經談過這個問題(註1)。
風向和風速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臭氧數字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

56手香港境內早上基本上吹北風(見上午7時圖像),太陽出來後,地面曬熱,海風從東南方入境,上午11時在長洲 - 港島 將軍澳一帶與北風碰頭,形成一條匯合線,到下午3時,海風推進到香港大部分地區,匯合線移至東涌 屯門 流浮山一帶,先前在太陽曝曬下,在污染空氣中因光化學作用形成的臭氧,同時從東、西兩方吹到東涌和屯門,匯聚一起,無法宣洩,因此臭氧水平飇升超過270微克/立方米,成為全港最高值,元朗靠近這條匯合線,臭氧也幾乎達到200微克/立方米,成為全港第三高,此後太陽下沉,光化學作用消減,匯合線也減弱,因此三地的臭氧水平得以舒緩。


今次東涌、屯門的高臭氧事件,既有百里尺度的區域因素,也有十里尺度的局部地區因素,既關排放,也關氣象,一件事有多個角度,是世事的典型。



1     《草雲居》  2015810  88高污染日的氣象角度」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5/0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