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5月10日高臭氧濃度的意想不到


上周末發生了高臭氧濃度事件(註1),想不到本星期四(510日)又來一次,而且錄得的臭氧濃度比上次還要高。

當天下午各地錄得的臭氧濃度最高水平見附圖,單位是「微克/立方米」

數據來源:環境保護署網站
東涌錄得的339 ppm,比56錄得的279 ppm 高出60 ppm,增加幅度很大,大抵連續多天風勢微弱,以致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污染物不斷積累,加上香港境內下午的海風又在東涌-屯門一帶匯聚,結果把臭氧水平推高。

另外有幾個令人意想不到的觀察:首先位於香港東北方偏遠地區的塔門,竟然錄得309 ppm高臭氧水平,跟屯門基本上一樣,只比東涌稍低,其實過去塔門間中會錄得其他污染物的高水平,如一氧化碳和懸浮粒子 PM10,一般相信跟它位置接近內地的污染源有關,所以大家切莫以為跑到香港的大山裏就必然吸到新鮮的原野空氣。

其次是全港臭氧水平最低的地方是葵涌,數值較低的地點有:深水埗、觀塘和中西區,即是香港人口最密的地區,這裏樓宇和汽車密集,直覺令人以為這裏的臭氧水平應該較高才對,結果剛好相反,發生這個觀察現象值得深入研究,初步估計日間的海風來自東南方向,上游是南海北部,始終污染較少,所以有助降低九龍半島及觀塘的污染水平,包括臭氧。

最後還有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與台灣的關係,參考香港天文台發布的「反軌跡圖」,9日和10日抵達香港的空氣,可以上溯到台灣和台灣海峽一帶,原來影響香港東部的高濃度臭氧有可能部份跟來自台灣的污染物有關。

天氣和區域性污染是不會理會人為的邊界的,而東涌和屯門不幸地剛好位於內地和台灣的污染空氣碰頭的地方,結果要承受特高臭氧的侵襲,是十分無奈的「緣份」。

(a) 5月9日反軌跡圖

(b) 5月10日反軌跡圖
5910日抵達香港的空氣在之前三天的軌跡
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站
1     《草雲居》 201757  56東涌及屯門特高臭氧紀錄的氣象背景」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7/0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