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無聊研究系列:玄奘法師 - 烏茲別克至古印度(七)


縛喝南下至濫波

《大唐西域記》記載玄奘離開縛喝後的行程如下:「從縛喝國南行百餘里,至揭職國 東南入大雪山 行六百餘里,出覩貨邏國境,至梵衍那國從此東行入雪山,踰越黑嶺,至迦畢試國 自此東行六百餘里 越黑嶺 入北印度境,至濫波國。
 
8  揭職、大雪山、梵衍那、畢迦試
玄奘往印度必須跨過大雪山,即是興都庫什山脈,從縛喝南下只會碰上山勢較低的餘脈,比從活國南下容易得多,《校注》單靠對音考據無法確定揭職國的位置,但是根據衛星圖片(圖5),縛喝以南有今名Sulgara的南北縱長綠洲,當為揭職國所在,玄奘在綠洲南端循河谷轉向東南進入山區(圖8),其後借助不同的河谷穿行,穿越大雪山到達梵衍那,即今Bamyan,是山脈之間的狹長山谷綠洲,2001年塔里班炸毀的大型立佛,就是此地的名勝。圖8中的路線根據衛星所見道路繪成。

衛星圖片顯示,從梵衍那往東是筆直和狹長的山谷,盡頭是大片農耕土地,就是《大唐西域記》着墨較多、「周四千餘里」的主要大國迦畢試,《校注》稱此地古名Kapisi,與迦畢試對音,曾經是貴霜帝國(公元前二世紀至公元三世紀)的夏都,號稱Bagh-i-Alam(波斯語,意譯世界的花園),後演化為今名Bagram
 
9  迦畢試至古印度境內的濫波及那揭羅曷
由迦畢試往印度的路線上,下一個群山中的綠洲位於今阿富汗Laghman省內,衛星圖片(圖9)顯示由兩條河匯合組成Y形,在底部與喀布爾河會合,滋潤較寬闊綠洲,Laghman與濫波對音,此處當為濫波國所在,至此玄奘進入了古印度境了。

《大唐西域記》又記載:「從此東南行百餘里,踰嶺,濟大河,至那揭羅曷國」。那揭羅曷與今阿富汗Nangarhar省對音,句中的「大河」指由東北面來、水量較豐的Kunar河,在這裏與喀布爾河會合,滋潤大片綠洲,有今名Jalalabad的城市,往前再走不遠就是著名的開伯爾隘口Khyber Pass,是古往今來從西方世界進入印度的最主要通道,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印度也在此經過,如今則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界。

雖然自此前往現今的印度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最後艱難路段已經完結,前面農耕處處,旅途變得方便,玄奘法師正式展開學佛遊歷,也同時深入認識印度,在《大唐西域記》寫下大量有關印度的篇章,成為印度史的重要原始資料。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