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今年是火雞年,不是金雞年


農曆新年前後,不少傳媒和廣告用了「金雞報喜」的詞語(註1),使人以為雞年的雞一定是「金雞」,實際上,因為香港人很喜歡金錢,不管是甚麼生肖,都要冠以「金」字,去年猴年,傳媒也同樣地在農曆新年期間講「金猴獻瑞」(註2)。

圖片鳴謝:蔡伯勵先生
農曆年的命名由天干和地支組合而成,今年是丁酉年,「丁」是天干,「酉」是地支,天干有十個,依次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則有十二個,依次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而後者同時對應十二個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雞年對應的地支是「酉」,而「酉」的五行屬性是金,所以講「金雞」有一定道理,不過年的天干也有五行屬性,每個甲子的六十年循環中,「雞年」的天干,只有五個可能性:乙、丁、己、辛、癸,即是雞年只會是:乙酉、丁酉、己酉、辛酉和癸酉,而這五個天干的五行屬性如下:乙屬木,丁屬火,己屬土,辛屬金,癸屬水(註3)。

今年雞年是丁酉年,天干屬火,由於「X酉」年對應「Y雞」年,從語言學角度看,今年X是「丁」對應Y是「火」,丁酉年稱為「火雞」年才對。

雞年的雞不一定是金雞,其實今年是火雞,十二年後的己酉是土雞,還要多等十二年到公元2041的辛酉,才是真正的金雞!


1     例如:東方日報 2017128 「金雞報喜財運享通」  
2     例如:星島日報 2016210 「金猴獻瑞笑面化戾氣」
3     廣經堂通勝  蔡伯勵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