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香港視野東西太不同


昨天(201716)下午去了一趟天水圍,離開鐵路站,立即發覺視野模糊,明顯比我的住處(九龍半島東岸)差,回來檢查了有關信息,顯示香港境內東西兩面的能見度出現很大的分別,跟香港的地理位置和海風這種中尺度現象有關。

昨天下午二時天文台發布的能見度分布圖內,帶星號的數字來自海事處船隻的目視報告,不帶星號的是天文台的儀器讀數,由於兩者方法不同,不宜交叉比較,我們集中看同類的數字。
2017年1月6日下午二時香港能見度 (鳴謝:香港天文台網站)
海事處報告西部海域龍鼓水道能見度為1,800(即是不足2公里),遠低於東面海域橫瀾及蒲台島一帶的6公里,至於天文台儀器,位於西部的赤鱲角能見度為7公里,也僅及東面橫瀾島14公里的一半,綜合所有站點,能見度西面差、東面較好的形勢,十分明顯。

讓我們看昨天下午香港境內的風向,大致上東部吹東風,西部吹西風,反映了背景風力微弱下日間海風的作用,以前的文章談過類似的情況(註1)。由於風向分布是這個樣子,覆蓋香港東西兩面的氣團的來源就截然不同了,西部的空氣來自上游珠三角內陸一帶,東部的空氣則來自海洋。
2017年1月6日下午一時香港風向  (鳴謝:香港天文台網站)
再讓我們借助人造衛星圖片來檢視兩個來源空氣的分別,香港以東的海面空氣清澈透明,香港以西和西北的廣泛地區則一片矇矓,對比強烈,根據6日媒體報道(註2),廣州正受霧霾影響,已發出了黃色霧霾預警。至於風向,雲圖中的雲街可能大致顯示(註3),珠三角地區大致吹西北風,內陸霧霾隨風而下,越過珠江口,來到天水圍、屯門、赤鱲角、東涌,甚至跨過大嶼山去到長洲,能見度應聲而下,避無可避,香港東部則幸運得多了,低污染的海洋氣流撐起大局,能見度維持在高水平,這裏的居民難得在霧霾大軍壓境下,繼續享受清新空氣和良好視野。
2017年1月6日下午二時左右人造衛星圖片  (鳴謝:香港天文台網站)

後其實還有一個問題需要解答:明明是冬天,香港北面有高氣壓,為甚麼不是整個華南都吹北風,而偏偏香港以東的海面向東風?這個跟華南的山嶺有關,不過說來話長,將來有機會再討論。

講到視野和能見度,香港東西大不同,大家將來選擇居所,是否要注意一下?


1           《草雲居》 2016730日    「作打風」
2           香港01  201716   「霧霾殺廣州」
3           《草雲居》 2015531   「一張雲圖,很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