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污煙瘴氣的超強秋老虎


每年八月初立秋之後,氣溫會開始緩緩下降,到得九月下旬秋分,氣溫跌勢開始明顯,但是間中會有一兩天忽然很熱,令人懷疑是否夏天重臨,一般人稱這樣的日子為「秋老虎」。

底圖鳴謝:香港天文台
秋老虎的出現通常跟在台灣附近的颱風有關,今天橫過台灣的颱風鮎魚是典型例子,香港和廣東鄰近地區處於颱風外圍,天氣晴朗,吹微弱西北風,內陸日間曝曬到十分高溫的空氣不斷吹來香港,加上香港自己也曬得厲害,所以香港下午會酷熱難耐,這是秋老虎和香港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典型天氣形勢。

底圖鳴謝:台灣中央氣象局
今天下午香港廣泛地區的最高氣溫都接近或超過35攝氏度,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秋老虎,值得一提的是二、三十年前的天文台,如果預報員預測翌日氣溫33度已經覺得是「大件事」,可能台長都要千叮萬囑要認真研判,但是在氣候暖化的影響下,現在預測翌日35度似乎都不是甚麼大事了。

鳴謝:香港天文台
珠三角地區高度工業化之後的新時代,秋老虎多了一個污煙瘴氣的特質,在艷陽高照之下,瀰漫空氣中的人為化學成份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臭氧,成為侵害人類健康的污染,今天香港境內最高臭氧濃度大概在下午二時左右錄得,範圍大致在150250微克/立方米之內(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對臭氧的規定是160微克/立方米),即是今天「爆表」了。

今天各個測量站的最高臭氧數字標記在下午二時的風向風速圖,讓大家自己看看風和臭氧分佈的關係,不難推斷香港東西兩邊的上游有頗大的分別,西邊上游污染比較嚴重,順游而下的污染被大嶼山的山脈阻擋之後,轉向東面傳播進入維多利亞港(註1),將軍澳超過200的高值暫時想不到解釋,相關部門也許可以研究一下是否有地區特殊因素。


鳴謝:風向風速底圖  香港天文台,臭氧數字 - 環保署
遠方的颱風引來一隻秋老虎,全球的工業革命透過全球暖化使秋老虎熱上加熱,珠三角的地區性工業革命令秋老虎披上污染外衣。

今天污煙瘴氣的超強秋老虎,自然佔一份,人為佔兩份,我們大概不可怨天,只可怨人。


1   《草雲居》201589不能吸的空氣」介紹了另一相同案例,詳細氣象分析見2015824不能呼吸的空氣再來,多一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