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天氣無邊界 - 跨越中南半島的電母


較早前談過生物無邊界,今天談天氣無邊界。

8月17至18日影響香港的熱帶風暴電母,後來向西移動去了廣西和越南,此後天文台的天氣報再沒有提,似乎失去了蹤影,大家也對它失去興趣。

但是原來電母進入陸地後,風力減弱,但是作為低氣壓,它沒有消失,而是繼續向西移動,跨過了中南半島,經過緬甸,去到孟加拉,為沿途國家地區帶來大雨(註1),附圖展示電母低壓中心幾天的中心位置,以及相隔一天半的衛星雲圖,讓大家欣賞電母的故事。

上圖展示8月18日至21日香港時間上午8時電母及其殘餘的低壓中心位置,
下圖衛星雲圖與上圖相距一天半,向雲團向西移動明顯,已抵孟加拉

從氣候角度看,我們通常談夏季西南季候風把印度洋的水氣送到華南,來到太平洋地區,至於天氣系統反過來由東向西、由太平洋方面跨過陸地移動到印度洋地區,相對不太常見,因為太平洋的熱帶氣旋登陸越南後,通常迅速淢弱和消散,今次電母連續幾天的延續和成功闖入印度洋區域是少有的例子。
大自然的變化包括天氣,以它自己的規律進行,不會受制於人類在地上劃的邊界。

天氣無邊界。


註1  2016年8月21日孟加拉報章報道  http://www.theindependentbd.com/post/5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