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打郊野公園主意的人們,你們太沒有水平了


又有地產代言人打郊野公園主意,再次提出「究竟係要山明水秀,定係房價貴絕全球?」偽命題。

我講到口水乾,郊野公園山長水遠,只有風景,沒有職位,只能建豪宅,不能建平民居住的房屋,割出郊野公園土地無助拉低房價,不在郊野公園建屋樓價就會「貴絕全球」的說法,牛頭不搭馬嘴!

連不少香港人看不起的中央政府,都早已在2001對城市綠化設定了長遠規劃(註1),定了「四成」為指標,香港的郊野公園面積佔地四成是人家的奮鬥目標,聲稱「四成」太多的人請你們反省

近年中央政府深刻認識到濫用郊野土地去建樓房是低效率用地的方法,201312月北京召開了一個非常高級別的會議(註2),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習近平主持,會議結論重點是把「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定為城市建設的總體要求,實質上向香港的「密集城區 廣闊郊野」城市模式學習。


會議結論強調:「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綠水青山保留給城市居民...要依託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目的是讓居住在擠迫不堪的城市裡的人們,在離城不遠處可以閒蕩在山水之間,散去城市生活給人的鬱悶。

「看得見山、看得見水」的重要社會功能,中央政府看到了,香港的權貴呢?

內地中央政府最低限度在理念上,不只是盲目談經濟發展,已經轉移到關注生活質素,注意到人在生活中必須接觸自然影像。

向郊野公園要地,短視和吃老本,既不認識新時代的價值觀念,也剝削廣大市民的生活質素,結果是公眾共有資產變成少數人的享受和地產商的一次性盈利。

時代變了,連內地主政者都醒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以及明白郊野公園對城市的重大意義,何以偏偏香港某些才俊和權貴依然活在地產迷夢之中?

打郊野公園主意的人們,你們太沒有水平了。


1: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綠化建設的通知  [國發(200120] 

2: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北京,2013121213


附:
最近兩篇有關地產勢力進逼郊野公園的文章連結如下

20151021 「給大窩坪地皮未來業主的信」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21.html


20151018 「地產項目不得侵入郊野公園地政總署必須遵循公開宣示的政

策」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