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一張雲圖、很多故事


[修訂版:改正了氣團來源圖的日期錯誤,以及"雲街1"標記錯誤]

人造衛星拍攝的雲圖,一般人看了大概只會注意雲的分布,但是有心人詳細觀察卻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以530下午157分的真彩圖片為例,跟大家一起研究。所謂「真彩」指圖片展示的顏色跟太空人俯瞰地球所見一樣。

530西南季候風覆蓋廣東沿岸地區和鄰近的南海海域,抵達香港的空氣源自南方海域。
530香港空氣氣團的來源
底圖鳴謝:香港天文台
廣東省東江、北江和西江等的流域,已經下了幾天的大雨,大量河水帶着泥沙注入珠江口,因此衛星圖片顯示珠江口水面呈現黃泥的顏色,肉眼看不到的是流域內的河水多天在陰之下流動,溫度比較低,這點大家要記住。

另外請留意衛星圖片內橙色線範圍,大部份海面呈現綠色,跟東面和南面深藍色的海水,對比頗強。綠色顯示藻類較多,反映水中含有滋養藻類的養分,而這些養分的源頭是由西江和珠江帶來的由人類排放的有機物質,如肥田料、生活污水等。
 

2015530下午二時左右的真彩衛星照片
鳴謝:香港天文台

西南季候風從南海南方帶來潮濕的空氣,遇到較暖的海面會產生對流,根據流體動力學的原理,如果風速不太強,上升的氣流會自我組織成與風向平行的「街道」,如果對流夠強,上升氣流冷卻以致水氣凝結成水點,則形成見得到的「雲街」 cloud street。5月30日的衛星圖片有很多雲街,方向與季候風風向一致,大致分為三個群體。

1”區的雲街較粗,間距較大,組成疏鬆的圖案,2”區的雲街每條都很窄,間距也很小,給人綿密的感覺,不細心檢視,可能以為只是模糊一片。兩個區的雲有不同表現,應該跟海水溫度不同有關。太陽光照射海面,綠色和藍色的海水吸收的能量有差別,所以兩個區的海水溫度冷暖不同,直接影響上空的空氣對流強弱,令雲街的寬度和間距在兩區之間出現差別。如果大家還記得海水綠色的原因,便會發現海上的雲街圖案結構原來跟廣東省人民(和香港人)排放的生活污水等有關,是不是很神奇?

3”區的雲街另有特色,海風進入陸地後,下層空氣不斷碰上太陽曬熱了的土地,對流增強,每朵雲都可以向高空發展,雲體直徑也變大,這些「大個子」雲體在雲圖中可以清楚見到。至於香港西南方海面也出現這個現象,大家也許感到意外,不過該處海域有擔杆列島等,個別島嶼的面積雖然不大,但是也能刺激和加強對流,影響雲街的狀態。

3”區之內惟獨珠江口水域例外,沒有雲街,甚至晴空一片,原因很簡單,前面已經說過,大雨帶來較涼的河水,結果是季候風來到這裏,下層空氣「着涼」,沒法子產生對流,因此也就甚麼雲都沒有了。流域、大雨、河口、晴空,就是如此這般連繫起來,自然是否很奇妙?

一張圖片,很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