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苦楝,苦練


三、四月交界,連續多天氣溫升逾25攝氏度,仍是春天,暖如初夏。

近來多了人談城中繁花盛放,黃花風鈴木成為新聞,杜鵑、木棉、洋紫荊、羊蹄甲等都花開燦爛,處處紅艷,但是我特別喜愛不太顯眼的苦楝(讀如「練」),花朵雖然細小不起眼,但是聚成花簇,滿掛枝椏,讓整棵樹形態豐盈,不經意地遠望,容易以為滿樹白花,細心品味後淡淡的紫色會悠然透出,表現出矜持優雅的意趣,站在下風位置,靜靜地讓微風吹拂,放下世間紛擾,隱隱幽香,不似在人間。 

高雅的苦楝綻放淡然的絕美
來源:台灣二林國小苦楝
喜愛苦楝的另一原因,是樹名與「苦練」同音,苦楝開花,提醒我們人生路上,必然經過無數的艱苦鍛練,不一定每次都合格或有所成就,但是一定多學了些甚麼,為未來做更好的準備。只要把鍛練視為必然,我們便能淡然應對困難或險阻,學習苦楝以無數細小的淡紫花蕾,組成豐盈優雅的大樹,隨緣一小步一步地走,逐漸積累而成就愜意人生。

這幾天在城中走動,碰上不少滿樹淡紫的苦楝,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附:網站 香港自然尋趣 nature treasures 把苦楝寫得如詩如晝,去看看和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