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擔心:第三條跑道強闖行政會議?


有點擔心第三條跑道會短期內強闖行政會議。

去年聽說機管局力推三跑項目,得到環境許可證之後,原本計劃立即向行政會議提交工程上馬的議程,後來碰上佔中,時機敏感,稍為擱了一下,現在佔中告一段落,恐怕他們又蠢蠢欲動。

過去一年,我和其他團體先後提出多個質疑,包括:社會成本、跑道假飽和、替代方案、空域局限、機管局低效運作和錯誤政策等,但是機管局長期頼皮,以含混的語言把質疑掃到地毯之下,沒有正面回覆,政府官員則三緘其口,總之盡量不惹起市民注意為上。

機管局對於關鍵性的空域局限,只說將來自會解決,但是高鐵的「一地兩檢」教訓深刻,三跑不可重蹈「邊建邊談」的覆轍,否則跑道建了會發現天上沒有航道,成為超巨大白象!(註1)。

我認為三跑千億超大工程項目絕不可以現在匆匆上馬,三跑不可以簡化為「應付航班增加的工程」,事涉巨資及大規模填海,茲事體大,行政會議就項目作出決定之前,必須見到項目在社會上經過多學科和具深度的論證,形成對相關複雜問題的認識,以及對項目是否值得支持的共識,否則行政會議不可能作出洞察和深思的決定,取得對香港公眾最大的利益,也可能因為矛盾沒有處理好而製造紛爭。

為了令社會人士多關注和多了解三跑牽涉的深層次矛盾,人人監機會成立了,聯繫關心三跑的人士,不時提供最新的三跑信息,組織研討會讓各方觀點多作交流,逐步提高社會對三跑項目牽涉的深層次矛盾的認識,以及由此凝聚怎樣向前走的共識,到時行政會議處理三跑議題和作出配合香港真正需要的決定,便會水到渠成,社會也可避開另一個製造對立和撕裂的話題。


按此連結去《人人監機會》
關心三跑的朋友請馬上去 Facebook 頁給一個 LIKE,以及廣傳朋友,讓我們向政府和社會展示我們反對三跑在糊裡糊塗的情況下蒙混過關,為未來的香港人製造不必要的大白象及可能無法承受的財政負擔。香港的年青人會給一萬甚或十萬個 LIKE 嗎?

《人人監機會|Facebook PA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whongkong?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