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高鐵、開槍:談矛頭指錯方向和「黑 + 金」時代



看了一整天電視,新聞報導不斷重複見到的是社會人士在懷疑和責罵公務人員,涉及的事件和引起事件的緣起反而放在一旁,真的難以明白。

高鐵項目延誤是港鐵管理的失誤,理應嚴責主理項目的港鐵總裁,更何況證據顯示他早知工程延誤,但是當他知道政府會向立法會有關小組匯報,竟然肆無忌憚,致電局長以方便港鐵工作的理由要求暫緩,該當何罪?!今年三月底黑雨之後,最少是批准港鐵高層(個人是否涉及有待調查),把延誤一口咬定是大雨造成,故意誤導市民,把港鐵自己應負的責任推到不會開口抗議的天氣,更是豈有此理!

到了今天(55),據電視新聞報導,在立法會的會議中,總裁仍然厚着面皮為自己開脫,說在複雜的工程中,管理層不需負責,而推說整件事只是「溝通問題」,這是甚麼溝通問題?根本是領導和管理的問題。工程延誤是總裁領導無方的結果,沒有做好管理大軍的工作,沒有監督好工程的進度,出現延誤卻企圖利用政府人員的一念之仁,去解救自己工作範圍內的麻煩,如今紙包不住火,臨陣只懂敷衍塞責,在事件核心以外團團轉,避開高鐵工程延誤這個基本問題,假借「溝通問題」做擋箭牌,被問到應否辭職時,還敢大言不慚,聲稱需要他留下追回延誤,到了這個地步仍不承認延誤因他而起,不自知的程度無以名之。高鐵工程不可能放在這樣的人手上,加上已知的嚴重短處,總裁先生必須辭職或勒令辭職。

十分可惜,不知何故,新聞報導所見,重點盡是落在要求局長辭職,責無旁貸的港鐵總裁巧言令色,玩弄市民,反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罵了兩句就算了。以正常邏輯,如有罪案,要捉要罰的是犯人,不會是管教犯人的父母,現在要求嚴懲局長的人,等如要罰父母而放過犯人,是不是錯得很?

今天另外一條新聞是警察在阻止突發傷人事故時開槍,嫌疑犯在現場死亡,新聞裏不斷聽到對警察開槍的質疑,而沒有讚揚警察保護受害人的努力,據電視新聞報導,事件中一名女警用力拉開女事主,避開了嫌疑犯的猛然襲擊,卻因此與女事主一起倒在地上,當時的危急情況可見一斑。我不在場不可以臆測具體發生了甚麼事,但是可以感受到在地上的兩人都可以轉瞬間嚴重受傷,甚或死亡,其他在場的警察不採取果斷行動是絕對不可能的,否則他們將來面對的,恐怕是受害人傷亡或同袍殉職的永世難忘的遺憾。或許有人說,嫌疑犯手持界刀,不是大殺傷力武器,不過要提醒大家,過去有警員被界刀所傷,至今仍是植物人(註1),可憐他的母親要在傷痛中度日子。

被惡人以界刀襲擊而成為植物人的警察,誰為他說過話?
他的母親要在傷痛中度日子。
在了解事件過程之前就不加思索地質疑警察開槍的人,有想過這些現場電光火石之中要作的思考嗎?有想過如果自己是事件中被襲擊的受害人,會希望警察怎樣救自己嗎?有沒有想過應該先譴責動輒以暴力宣泄怨憤的人?有沒有想過幫助為了社會安寧而變成植物人的警察?難度警察受傷是理所當然?難度他們的母親不是人?

凡事有主次之分,但是當今之世,概念模糊,加上過去十多年,社會瀰漫毒罵公務人員之風,見他們從沒還手,風氣愈演愈烈,到了是非黑白不分的地步,總之罵公務人員毋須付出成本,反而有時有「着數」,於是凡事先罵公務人員,不管本來是甚麼事。今天電視所見兩則新聞,正是反映時代風氣的鮮明例子。

罵到香港政府,包括公務員和警察,全體軟弱無能之日,也就是「黑 + 金」世代降臨香港之時,對全體奉公守法的市民有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很不幸,我看到「黑 + 金」時代苗頭已起,心中的話再不能憋着不說,否則將來會後悔。

我們愛香港,希望香港好,願望大家一起以行動表示,再不要不管青紅皂白地罵、罵、罵,而要誠心感謝日日夜夜為香港努力工作的人們。

愛比恨好。


1  蘋果日報 2006年3月25日 植物人警員母親求一哥救命  

相關草雲居舊文:粗口罵警察不可接受 (201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