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大浪西灣 – 被遺忘的善良村民

  
消息傳來,大浪西灣上周末開始封村一周七日,此後無人到訪的西灣村會變成毫無活力、毫無生氣的睡村,全港市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能欣賞美景,納入郊野公園之後卻發揮不了郊野公園的功能,出現了一個全輸局面,對香港、對村民都毫無好處。

腦筋急轉彎題:誰得益呢?也許是以此作為籌碼,在渾水中摸魚中撈得好處的某些人士吧,謎底留給大家自己參詳。

最冤枉和不幸的是堅守在西灣村經營士多的原居民村民,他們為自己西灣村的風光、傳統、文化而驕傲,以傳承為己任,因此雖然艱苦還是繼續經營,與此同時,他們幾十年來為路過的行山人士解渴解饑,出現特殊天氣時給遊人庇護。一方面遊人得到所需,另一方面村民以自己的勞動謀生,自給自足,不為社會製造包袱,長久以來是一個雙贏局面。

西灣村著名的士多
本來納入郊野公園提供一個契機,可以把西灣村的優越性發揮放大,耐何有個別人等為了一個「財」字,把好事變成壞事,弄出如今封村的僵局。

愛護本村的良善原居民村民,被挾在「財」與「政」兩幫人馬的中間,動彈不得。現在封村一周七天,等於騎劫了他們的生意,完全沒有收入,失去了基本的生計,但是他們的損失被人徹底遺忘,另一方面,就網上所見,城市人由於不知內情,都罵村民「貪錢」和「霸道」,殊不知村民之中其實有人在事件中受苦、受屈,他們不貪錢也不霸道,祇求以提供服務賺取基本的生計,在自己出生的村裏生活下去,守好祖宗的自然與文化傳承,讓更多香港人欣賞。


請大家討論西灣村封村事件時,多些了解和多些分析,把善良的村民區別開來,不要一竹篙打死一船人,誤會西灣村民全是壞人,還請大家有機會時給村裏善良的人們扶一把,幫忙他們解決生計的困難,以及協助他們建立一個能夠做好自然和人文傳承的西灣村,成為香港真正可持續發展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