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拍攝雀鳥:不可傷害鳥,不應侵犯人

自從數碼相機流行,人手一機可以輕易在野外把雀鳥攝得纖毫畢現,市區公園或郊外的農地漁塘多了背負重型裝備的拍友的身影,他們興緻勃勃,努力拍下雀鳥的美艷,然後上傳互聯網交流,比拼相片的質素。

香港多了拍攝鳥類的朋友,人多相片多,有時可以錄到罕見的鳥種,又或者錄得個別鳥種的特殊形態,對香港鳥類研究頗有俾益,本來是好現象,可惜個別攝影者為了「攞景」,不顧一切,做出種種對鳥類和其他人有惡劣影響的行為,令人失望。

有人以食物誘鳥,令野鳥變成不怕人,一則改變了牠們的自然天性,二則使牠們容易被人捕捉,帶來殺身之禍。

有人用針或鈎扣住鳥餌,不顧雀鳥可能吞下造成傷亡事故,是為了自己私利而罔顧他人安危。

有人為了拍攝巢中雛鳥,超近距離接近鳥巢,令親鳥不敢回巢甚至棄巢,引致雛鳥夭折,又為了取影,隨便折斷植物枝葉,令雛鳥暴露在天敵眼中而死於非命,為了拍一張相片令人家散人亡,反映了極端自我中心主義的醜惡。

有人為了找尋雀鳥,肆意踐踏人家的農田和闖入人家的漁塘,毀人作物,阻人出入,業主到場好言相勸時,沒有歉疚之心反而惡言相向,既是沒禮貎,亦嚴重傷害自然觀察者與地權人的關係,為後來者製造麻煩。

《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臉書提供了一些在野外錄得的對白例子:

農夫:「先生,你們踐踏著我種在路邊的黃薑(註:黃薑是一種農作物的名稱),請你留意一下。」
某人甲:「什麼黃薑呀,只是雜草吧!不要阻礙我影相。」

塘主:「先生,請你不要將車停泊在魚塘邊好嗎?車輛的重量會壓壞個塘堤,可否將你的車改泊到路邊的避車處?」
某人乙:「你是誰?我這樣辛苦,星期日才可以出來影影相,你不要阻礙我影相,不要再嚕嚕囌囌。」


太過橫蠻啊!

我們難得到野外見到飛鳥,欣賞之餘舉機拍攝無可厚非,但是我們要學懂尊重,一是對雀鳥作為攝影對象的尊重,二是對身處地方的尊重,說到底我們城市人類是闖入者,對鳥對人都要有禮貎,應該盡量減少對人家的干擾,更不可以破壞農田和漁塘,使業權人蒙受損失,而且絕不可以為了拍一張相片而為雀鳥帶來殺身之禍。

以下複述《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臉書提供的體會和呼龥作結:

『觀鳥的樂趣,在於找到雀鳥。
要找到,你要去了解每種鳥的習性。
要有觀察,
要有耐心,
要學識融入自然,
而非為求得到所謂的一張千編一律的相而去改變自然。』

再次呼籲大家,我們只是過路的遊人,絕不可以這樣自私!
懇請大家尊重大自然!
懇請大家尊重當地生活的居民及其財產!
更懇請大家幫忙將訊息宣揚開去!


觀鳥及鳥類攝影守則
Code of Conduct for Birdwatching and Photography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2663

塱原觀鳥注意事項
Important note for birding in Long Valley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17229

鄉郊地區觀鳥注意事項
Important Note for Birding in Rural Area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