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北冰洋海冰融解,歐亞航道打通


819我提到中國派出貨櫃船試航北冰洋航道前往歐洲,當時歐亞之間尚有海冰阻隔。
2013年9月2日海冰分佈
永盛號貨櫃船的大致路線以白線顯示
根據92發表的最新北冰洋海冰分佈圖,在俄羅斯北部東經100度左右的最後一道海冰障礙,已經在炎炎夏日的曝曬下融解了,歐亞之間的航道終於打通,載重近2萬噸的永盛號貨櫃船前住歐洲理應再無障礙。

航運界的注視點是這條航線比傳統的航線,減少1215天的航程,所以有人稱這條北極航道為「黃金水道」(註1)。

隨着氣候暖化加劇,有「樂觀」估計指203025%的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船舶將從這條東北航道通過也有「機構預測202015%的中國集裝箱船將選擇這一航道」(註2

以前美國能源業既得利益集團堅決不承認人為氣候變化的存在, 現在卻有其他界別樂見氣候變化是事實,世事就是這樣令人啼笑皆非。

可憐的是全球尤其是貧窮的國家和人民,在莫名其妙和無可奈何的情況下,要捱氣候變化帶來的種種苦果。


1 中遠集團8月8日新聞稿

2 中國證券網8月8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