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第三條跑道的笑話(2)- 貨運量


81新聞報導,機管局行政總裁表示,機場可能會提早一至三年飽和,興建第三條跑道「刻不容緩」。

香港空運貨站   (Credit: CCBF)
8月2日頭條日報有關報導
今天先看貨運量,機管局的新聞稿,有這樣一句:「最新預測顯示,到2030年每年的...貨運量890萬公噸...」,讀起來有一種機場貨運量即將爆滿的感覺,讓我們看數據。

去年機管局發表《第三條跑道工程項目簡介》時,列出2030年預計貨運量是890萬公噸,跟今次最新預測比較,完全一樣。

2012赤鱲角機場的實際貨運量是403萬公噸

1992赤鱲角機場《新機場總綱計劃》的設計機場貨運容量900萬公噸

2030年的預計貨運量數字比1992年的設計容量還低,目前的貨運量則不足設計容量的一半,「飽和」是很遙遠的事。

放眼全球和中國的大局,氣候變化、能源短缺、全球經濟衰退、歐美國家趨向保護主義、中國重心轉向內銷、廣州機場急速擴建等外圍變化,全都對全球貨運和經過香港轉口的貨運有負面影響,赤鱲角機場貨運量持續上升的趨勢能否維持已成疑問,遑論2030年增加一倍。

深圳貨櫃碼頭貨運量,超過了香港和抑制了葵涌貨碼頭的增長,是一個必須參考的先例,當年沒有興建十號碼頭是正確的決定,空運方面,今天恐怕是面現實的時刻。


單純倚靠過去上升趨勢去外推估計未來的貨運量,相信是以「過去」規劃「未來」的超級樂觀派,把貨運量列入興建第三條跑道刻不容緩的理由之一,大概是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