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陳茂波事件中被人忽略的女性角度



首先聲明,個人不認識陳茂波先生,一生人與他交談不超過十句說話,主要是在社交場合中我向他說:「努力工作」,另外發過一封電子郵件給他,支持開發棕土,不贊成大規模填海(註1),後來陳先生給我一個簡單回覆。我跟陳先生的所有交往就是這樣。

最近陳先生捲入所謂「囤積土地,利益衝突」事件,媒體沸沸揚揚,但是我留意到一點,似乎傳媒報導都是從以男性為中心的角度去看事件,完全忽略了必須同時考慮的女性角度。

社會經常談男女平等,但是不少人心裏還是潛藏着「男尊女卑」的概念,觀察和評價事物,總是不知不覺地就順着傳統的思維,採取了以男性為中心的觀點,造成偏頗的視野,在陳茂波事件中,這個情況非常凸出。

事件開始在傳媒成為話題時,我以為陳先生沒有按既有規定申報他自己擁有的農地,所以一度認為確有問題,但是後來在眾多報章報導中反覆求證,才知道原來農地是陳太許步明的產業,業權與陳先生無關,是申報系統以外的事物,在這個情況下,斥指責陳先生「囤積土地,利益衝突」反過來變得十分不合情理。

從女性角度出發去思考整件事,會看到不同於傳媒描繪的圖像。

許步明女士是專業人士和事業女性,大學畢業並具有特許秘書專業資格,有自己的事業,也有自己獨立的財政和投資(註2)。許女士是人類社會的一個獨立個體,雖然與陳先生組成家庭,但是兩人是平等地活在世上的,不能說誰是誰的奴隸。

不少香港的事業女性,把積蓄投資在土地樓房之上,情況頗為普遍,許女士祇是眾多例子之一,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她在新界買了一小片農地(註3),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得到一些另類生活體驗,從女性角度看,許女士是一個愛孩子的母親。

自從許女士的丈夫成為傳媒話題,報章、電台、電視、互聯網所見,都是以男人為中心的觀點,許女士失去一個獨立的「人」的身份,被貶為陳先生的附屬品,她擁有的都歸入陳先生的賬目,在這個基礎上,陳先生被編織各種各樣的「罪名」。

但是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觀點啊!

許女士作為一個事業女性,有獨立的人格和自主的生活,把她視為陳先生附屬品是不恰當和不可取的,再由此推論她擁有的土地等同陳先生的產業更是重大的錯誤,是對女性的侮辱。

從女性角度看,許女士其實不必要做甚麼去處理她擁有的農地,不過知道農地位於新界東北規劃範圍內之後,她主動切斷自己與農地的關係,顯示她愛護丈夫之心,也反映她對避嫌概念的理解。

在這個情況下傳媒依然鍥而不捨,繼續從多個側面去打擊許女士和陳先生,是以男人為中心的觀念的無限擴充和放大,是從基本上便錯誤的行事方向。

呼籲社會丟棄不合時宜的「男尊女卑」和「以男人為中心」等觀念,觀察和評論事物時,提醒自己要注意「女性角度」,在行為中真實體現「男女平等」和「尊重個人」等概念, 否則我們很容易便會對事物產生錯誤的理解,在偏執中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和行為。

大家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不喜歡陳茂波先生,但是許女士曾經擁有一小片農地不可能成為不喜歡陳先生的理由。

從女性角度看,「陳茂波囤積農地事件」根本就不是「事件」。

我不認識陳先生,沒有需要維護他,祇是覺得社會不可以沒有原則地謾罵他人,更不可以視女人為男人的附屬品。

                                                                                       
1 2013511草雲居網誌文章《開發棕土,不要填海》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1.html

2 蘋果日報724報導 《許步明聲明全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724/51586306


3 據報章報導,面積約二萬平方英呎,如果是四方形,每邊長140英呎40)左右,在遼闊的田野中,祇是蒼海一粟,擁有這丁點一小片土地遠遠達不到「囤積土地」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