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香港 = 桃花源


最近幾天,偶然在電視機裡聽到有人說,祇要政府賠錢夠多,祠堂都可以拆。

這幾句說話,觸動我想起兩年多前(2010.1.12)一篇網誌文章,見: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0/01/blog-post.html

當時我說:「我很苦惱,為甚麼香港這少數的一些人祇見錢,連祖宗留下來的美好田園也要毁掉?」,我遠遠沒想到,不祇是「田園」,原來連「祠堂」都可以不要。

我不禁想:傳統、文化、鄉土情懷等,究竟真有其事?還是我輩讀多兩三年書的無聊書生的癡人說夢?

香港處於南粵一隅,歷史上每逢中國出現動蕩,就有一批又一批的人移入香港,在河溪平原(如塱原)或山谷中的盤地(如沙螺洞),務農自給自足,香港這個偏遠地區,像古代傳說裡的桃花源,是逃避戰亂的人們的生天和福地。忘記這個歷史背景,把田園風貌逐出香港,等同斷了香港人與自身來源的連繫,香港人將無安身立命之處,生命會變得無根和不踏實。

或者有人會批評這些文人的空話廢話全無用處,最底限度不值錢,不過在我看來,重要的價值往往就在「空」的地方,眼睛看不見,卻是實實在在的事。

就讓這些空話留存這裡,以便將來的人回頭看歷史再判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