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第三條跑道的迷思 (續)- 社會不公義


機管局大力推動興建第三條跑道的計劃,環評報告的公眾諮詢本月11日結束,全港市民都要關注和提出意見,有意向環保署遞交意見或反對者,請電郵:eiaocomment@epd.gov.hk

以下提出另一個角度給大家參考。為了興建赤鱲角機場,1992年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的設計指標是每年:
(1) 8,700萬人次
(2) 貨運量900萬公噸
(3) 38萬架次

現在興建第三條跑道的指標是每年:
(1)   9,700萬人次
(2)   貨運量890萬公噸
(3)   60萬架次

看出問題嗎?人次增加約一成,貨運量稍減,架次卻增加超過五成,完全不符比例,而架次的增加正好是機場管理局認為要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基本數據,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現在的世界趨勢是民航機的載客量愈來愈大,按道理客量增加一成,架次不會增加愈一成,那麼架次增加愈五成是甚麼原因?唯一解釋是這五成的增幅來自載客量極少的私人飛機。


大家有否想過:興建第三條跑道,原來是為了服務少數富裕的貴客或者大機構的高層人士?耗費巨資,造成無數環境問題,包括上一篇貼文指出的重大水文影響,苦果由全港大眾和我們珍愛的中華白海豚承受,甜果則祗由少數因為多錢而獲得「特權」的人享受,正如電視廣告的說法:「你就享受,我就難受」,這是實實在在的重大社會不公義,大家可以接受嗎? 

在我是不可以! 

下星期一(611)是提交反對意見的最後機會,大家一定要發聲,不管字數多少,都要寫下你的反對,最好有理據支持,然後發送給環保署署長,地址是 eiaocomment@ep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