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退休三年回顧

今天是我的退休三周年。

退休之日,離開了早出晚歸的有結構生活,進入了隨緣的無結構生活,真的不容易適應,初時怕空閒時間太多,基本上有演講邀請或者甚麼義務工作找上門都不會推卻,結果搞到很被動和很忙,加上卸任後沒有秘書幫手打點,更是忙上加忙,實際上是一個人在幹兩個人的活。

退休第一年,除了到處演講之外,花了不少時間在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希望在香港推動更多人學好普通話,促進香港人跟內地人的交流,研習社以非商業模式辦普通話班,以及組織多種推廣活動,一年之間,很高興認識了一批熱心的朋友,也讓自己的普通話水平略為提高。

退休第二年的重心轉移到英皇書院同學會,希望為母校在校同學們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幫助他們拓闊視野,在各方面扶他們一把,可惜會長任內,不幸踫上莫名其妙的減班事件,結果浪費了能量在與教育局的糾纏�,幸而在校長的協作下,同學會成功為同學組織了工作影子計劃、行業介紹、高桌晚餐等活動,還是作出了一點有用的貢獻。2010年另外增加了主持電台節目和在中文大學授課的經驗,感覺上個人有些增長。

退休第三年,我開始認識到要放慢腳步,因此減少了演講次數,但是香港紅十字會方面的參與逐漸深化,另外因緣巧合,又參加了香港鄉郊基金的初期開拓工作,又繼續在中大教書,所以工作量仍然不少,離開「休」尚有頗長距離。

科學人喜歡數字,三年下來,粗略計算,演講和授課共280/節,出席工作會議及擔任義務工作共330/節,接受訪問約60次,聽演講和參加學術會議約30/節,出版了科普書籍《天地變何處安心》一本,大概對得起納稅人給我的退休金吧。

有人問我為甚麼退休後要讓自己忙到這個地步,我的答案是:幾十年來香港待我真的不錯,退休後願望在能力之內為香港多做些有益的事,希望後來者有一個開心生活的環境,在這個背景下,我的力氣主要用在教育、自然環境、人道工作和推廣開心正能量等範疇。

進入退休後第四年,仍然在思索自己的定位,大概受多年觀鳥經驗影響,看到雀鳥天生天養,我想依然是隨遇而安吧,總之是:賺錢的事一定不做,好事盡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