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春天觀花,有憂有喜

嶺南大學的朋友為我拍攝了下面兩張照片,顯示隣近該校的木棉樹,雖然在開花卻仍然長有不少的葉,跟我年輕時見到春天木棉樹開花的樣子大大不同,正如2月20日網誌文章談過,以前木棉開花時是光秃秃完全沒有樹葉的,現在冬天不冷,很多葉整過冬天都留在樹上,不會枯萎掉下,造成現在這個異象,樹木不會說謊,氣候變化確實存在我們的城市中,看在眼裏,我對地球的前景有不少的憂慮。

昨天經過亞皆老街眼科醫院附近,馬路對面長了幾棵高大的木棉樹,盛放著鮮艷的大朵紅花,也是同時帶有不少的樹葉。由於靠近幾棟相連的高樓,這裏有一些微氣候現象,靠東面的木棉樹葉較多,靠西面的木棉樹葉較少,很有研究價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看看。

醫管局大樓和九龍醫院之間有一條小路,羊蹄甲樹繁花怒放,苦楝樹眾多細小淡紫色花朵凝聚成一片優雅的紫雲,松樹的橫枝上豎立著鮮黃色的「松果」,楓香則長滿新鮮的嫩葉,附近又有長滿小白花和散發濃郁香味的山指甲,走在樹影花香之中,加上遠處傳來噪鵑的 ko-el 叫聲,心中感應春天的生氣蓬勃,輕鬆怡然,雖然身旁亞皆老街車聲嘈雜,但是祇要在這條小路上閒步幾分鐘,心中充滿了春天的喜悅,人世間的煩囂便一瞬間化為很遙遠、很微不足道。

春天觀花,有憂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