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這幾天寒冷,不等於全球變暖是假的

香港最近幾天天氣寒冷,有人據此提出對全球暖化的懷疑,唉,一個小地方短短幾天的冷,怎能放大到是代表全地球的現象。幾天的冷不代表全年冷,香港的冷也不代表全地球冷。


剛好前幾天美國的太空總署 (NASA) 發表了一篇文稿,指出以全球平均氣溫度計算,2011年是有紀錄以來第九暖的年份,事實上,自有紀錄以來,十個最暖的年份中,有九年是2000年之後出現的,所以全球暖化的大趨勢是十分肯定的事實。


NASA 同時發表了一個圖,顯示1880年至2011年的氣溫,總體上升的長期趨勢顯而易見。



幾天的冷是天氣變化,全球暖化是長期氣候變化,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有興趣閱讀 NASA 原文的朋友可到:http://www.giss.nasa.gov/research/news/20120119/


不斷否認全球暖化的人往往是既得利益者,他們祇顧目前自身以高能量消耗來支撐的物質享受,不願意為減緩氣候暖化節省能量,高級品牌在中環或尖沙咀的店舖整夜強光炫耀,反映了這種不顧大局、祇重炫富的心態。


全球暖化、氣候變化,以至光污染,都不單是科學問題,還是社會心態和價值觀念的問題,祇靠科技是解決不了的,更需要在政策的高層次,引導整個社會脫離以物質為尚的不正觀念,重新建立尊重自然和欣賞簡樸生活的態度,讓人重新過回真正的人的生活,這樣才會人人開心,地球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