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香港的第二春

這兩三天下了一些雨,一場秋雨一分寒,氣溫跌破25攝氏度,踫到的朋友們都興高采烈地說秋天終於到來。

是的,我們等得太久了。整個九月實在太不像秋天,雖然98是白露,12日是中秋節,23日是秋分,但是氣溫居高不下,走在街上總是一身大汗,橫看豎看就是沒有秋天的蕭索。

令我更感到驚異的是樹木的表現,來到今天已是104日,到處仍見樹木在長嫩綠的新葉,使樹木看起來輪廓鮮明,殷殷向榮,完全是一片春天的景象,更有甚者,不少春天開花的樹種都在開花,令人迷惑。如果有外星人來到香港,有四季的概念但不知道日曆的日期,他大概會以為目前是春夏之間,不幸的是:日曆清楚寫明是十月,按照「正常」時序,理應已是秋天。

今天早上踫到一位長輩,她說留意到鳳凰木長了紅花,跟她過去的觀察很不一致,顯然今時今日的季節已經搞亂了。我有同樣的觀察,以往鳳凰木都是夏天開花的,少年時期跟隨父母去淺水灣游泳,鳳凰木樹冠盛開紅花是夏天美好回憶的一部份,但是近年十月甚至十一月還見到紅花的踪影。今年九月份不少地方見到鳳凰木長嫩葉和開紅花,夏天已經跑到秋天裏,下面的照片9月30日攝於中文大學,眼力好的朋友也許可以同時見到紅花、新長的嫩葉和已經開始枯黃的舊葉,鏡頭之內,春、夏、秋,兼而有之,季節之紊亂,「一眼睇晒」。

被天氣搞糊塗的鳳凰木
給氣候變搞亂了的樹本不單是鳳凰木。過去幾星期,經過窩打老道與基堤道之間的太子道,道旁兩邊的樹頭菜(以前稱為魚木)全長滿了新鮮的葉子和開了大量黃白兩色的花,十分悅目,我想這個美景一定為周圍的樓宇增值不少,唯一(也是嚴重)的問題是:葉與花出現了在錯誤的時間。多年來這段太子道的樹頭菜總在四月左右開花,是九龍市區春天最漂亮的城市自然風景,但是如今樹給轉變了的氣候騙倒,在秋天裏竟然來一次第二春,真的不可思議。九月初經過時見到這個奇景,簡直給嚇呆,我知道氣候轉變會影響植物,但是從沒有想像到可以來到這個地步。
同樣在九月份把秋天看成春天的還有香港常見的路旁樹種「石栗」,石栗也是春天開花的樹種,它的大塊葉子一般是比較深的綠色,開花期間,在花周圍的葉都轉變成很淡的顏色,花本身也很淡,感覺上有少許黃色吧,總之遠望開花的石栗樹,整棵跟平常很不一樣,十分容易發覺。九月份在香港到處都可見到開花的石栗,一般人看見大概沒有甚麼感覺,但是我作為氣象人,見到搞錯季節的石栗,感應到重大的氣候轉變和生態紊亂,心中生起的是不寒而慄。下面另一張照片是我930在中文大學拍攝的石栗,顯示的也是秋行春令!

秋天開花的石栗
可以寫的還有很多,不過我想最好是大家自己親眼觀察,這幾天外出,鼓勵大家多些留意周遭的樹木,看看是不是有很多嫩綠的新葉?是不是很像春天?







或者有人問:秋天來一個第二春,少一分蕭索,多一分生氣,不是更好嗎?答案是:自然有一套微妙的規律,「秋收冬藏」,樹木秋冬天以一種隱伏的狀態,蘊藏能量,留待春天時機成熟時發放出來,支持開花長葉,配合到時活躍的雀鳥、昆蟲、爬蟲等等,互相提供所謂「生態服務」,於是大家都得益,都能延續後代。如果把原本預留給春天的能量在秋天或冬天花掉,到了春天樹木就力不從心,花葉都長得不好,禍延其他物種,結果整個生態系統不能健康成長和維持,所有系統的成員包括人類,都會蒙受損失。






第二春好看而不中用,甚至隱含對人類的殺機,大家小心!






附:英國廣播公司前幾天剛好也有一段有關英國春天再來的故事,見下: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510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