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民無信不立

《論語·顏淵第十二》有以下的記載: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管治一個地區,不能祇靠「兵」,即是軍或者警,也不是祇靠「食」,相當於現代語言的「經濟繁榮」,而必須靠管治者對人民言而有信,這樣人民才會支持管治者,社會才能安定地運行。





三月五日我們向特區行政長官發信,指出教育局局長的誠信問題,以及偏離法制和漠視民意的行為,四個月來書信往來數次,行政長官始終迴避回應「誠信」的問題,祇是反覆強調官員的「權」。





但是「權」不能高於民意,「權」不能高於法制,「權」更不能高於誠信。民無信不立!





前天,英皇書院同學會向行政長官私人秘書發了信(見下),標誌因英皇書院減班事件而起的書信來往的終結。我們相信,個別官員和本屆政府的言行,歷史自會記下,「民無信不立」自會發揮作用。







* * * * *




尊敬的甯女士:




518由閣下簽署的回信收到,讀到「還望以包容的態度看待」一句,頗為感動,畢竟大家都在為香港的美好未來共同努力,互相包容,求同存異,把能量聚焦在有用之處,才是香港發展的正道。




可惜我們翻閱421日來信始終無法找到正面針對「誠信」事件的具體回應。個別人士推行政策時信口開河,前言不對後語,已經實質地腐蝕了整個政府的誠信形象,再不是信件文字的問題。我們重申古語所說:「民無信不立」。




這封信閣下不必回覆,請把能量用到積極有益之處,至於有關人員和本屆政府的言行,歷史自會記下。母校英皇書院受了傷害和委屈,我們感到痛心和遺憾,不過作為校友,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母校為香港發光發熱。




敬祝安好!




承香港英皇書院同學會執行委員會命



會長 林超英



201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