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九龍城寨三不管再臨?

1987年前,現在九龍寨城公園的位置,是一個名為「九龍城寨」的地方,由於歷史原因,中國政府、英國政府和香港政府都不管,是謂「三不管」。當地人為所欲為,毫無規劃,胡亂建了一大堆多層大廈,街道狹窄,衛生惡劣,罪案率高,黃、賭、毒橫行,與香港其他地方從五十年代之後的日漸進步完全脫節。歸根究柢,該地社會的落後和混亂,源於當地人強調「歷史原因」,拒絕接受現實,失去與全港一起進步的機會。



1987年,中、英兩國政府共同決定拆卸九龍城寨,1995年在原址建成公園,年輕的朋友恐怕從來不知道香港曾經有過這樣一片「三不管地帶」。



近日閱報,很驚奇地知道有人認為:「歷史原因」容許新界部份地區不受香港的法律規管,可以像當年九龍城寨一樣隨意建高樓,按他們的思路搞下去,年輕的朋友也許有機會見到三不管「城寨」重新在香港出現,地點是新界的鄉村地區!



香港是一個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實在無法想像九龍城寨的再臨,但是現在又看似有這個淪落的可能,令人擔心不已。



幸好在這個時刻,我們有一位守正不阿的發展局局長為我們把關。在此我謹向林鄭月娥女士致敬,在僭建事件中,她秉持公義之心,面對權貴和地方勢力,無畏無懼,堅守原則,不卑不亢,主動和高效地採取行動處理複雜的問題,實在是公務人員的典範。願望所有政府部門的同事都盡最大的努力,配合林太的艱巨任務。



順便向緊抱著「歷史原因」的人士進言,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大家都是香港人,活在同一天空下,宜同舟共濟,與時並進,千萬不要讓「歷史」拖著後腿,脫離全體向前的步伐,結果落在形勢之後,到時就後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