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寓言 - 給縮公的信

網上傳來以下寓言式信件一封,讀後笑中帶淚,謹與你分享,鼓勵你再傳給朋友。


* * * * * * * * * * * * * *

縮公:

很久沒有問候,你好嗎?

最近,見到你被記者追問「講大話,甩大牙」事件時,面有灰色,又似乎張不了口,要記者自己去讀衙門前的公告,我真的為你難過。古語有云:「有牙無力」,但是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更遠古的「有口無齒」,無齒而張口,確是有點難看,所以你拒絕張口是有理由的。

縮公,雖然殼內真的舒服,但是你是本縣的頭面人物,位於高臺之上,總不能把頭和面長期收藏起來,否則大家不知道誰在殼的後面指揮大局,做事會無所適從。

我猜想你可以考慮安裝全球最新發明的「優化結構斑齒」,這樣你便可以雖然無齒卻看似有牙有力,加入微調功能,更可把污點變成清白,達到厚黑學「黑而發亮」的最高境界。如果你嫌麻煩,另一個省力的辦法是來到高臺之下,與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過著輕鬆愉快的生活,再沒有刁民管你有齒無齒。

聽朋友說,以你的口型,不容易把「優化結構斑齒」裝好,隨時會不慎露出無齒的真相,恐怕境況更是難堪。思前想後,我覺得對你來說,下臺也許是最好的選擇,畢竟你已勞碌了多年,不如多享清福吧。側聞爺爺也覺得這樣做大家都會比較高興,你可不能不注意啊。

真的關心你,以後會多問候。

窒息 臨界點

附:

叔公:對不起,名字和稱謂輸入電腦時搞錯了,但是電腦偏不讓我改,請諒。其實系統出錯時應該容許自我修復的,是嗎? 姪媳 林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