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在富貴面前教育局噤若寒蟬?

1121我應教育局局長的公開要求,去信局長提出處理中學生數目減少的應對方案,並同時提出問題:為甚麼教育局不要求接受政府大筆款項資助的直資學校參與減班計劃?

二十日過去了,除了一封「收到來信」的例牌信件,至今教育局沒有給我實質回覆。其實我在126發了一封電郵給局長,查問甚麼時候可以收到回覆,結果連這封電郵也石沈大海!

政府嚴格要求前線人員十日內回覆市民來信,但是現在高層卻破了例,難道高低有別?

談到高低有別,讓我想起局長在立法會回答議員詢問時,說過直資學校的學生「非富則貴」,因此無人申請獎助學金。是不是同一原因,直資學校就不用參加減班計劃?是不是因為官校的學生不是「非富則貴」,便毫無選擇必須一刀切「被自願」參加所謂「自願減班計劃」?看來這裏也是高低有別,是以富貴與否來分高低啊。

我注意到教育局一方面拖延回覆我的信件,另一方面繼續造勢,聲稱有辦學團體支持減班,但是我細閱有關報導,發現最少兩個主要辦學團體清楚說明,減班與否採取「校本決定」的方案,在成立了法團校董會的學校,更是如此,總之不是「一刀切」。

教育局在全港推行校本管理的同時,卻忘記了應用在自己身上,不顧自己主辦的學校的個別具體情況,以長官意志強推「一刀切」措施,是自相矛盾的,是把自己的政策踩在自己的腳下。順便再提一次:減班的提議沒有在英皇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相當於津校的法團校董會)12月1日的會議上通過。

回到直資學校的問題,敬請教育局盡快回覆,否則社會惟有作出結論:在富貴面前,教育局噤若寒蟬,在基層面前則官威十足。

謹向教育局進言,為官要勤政愛民,恩澤要廣被天下,基層家庭是社會的基石,一定要好好照顧,否則可能觸動社會不安,千萬不可忽視。